您好, 欢迎访问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 
当前位置:首页>园区动态
深耕校地合作 哈工大(威海)与环翠区校地融合发展再谱新篇章
来源:创新创业园 浏览次数:335 发布时间:2021-09-28

校地联手,共创未来。9月27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环翠区校地融合发展推进会议举行,开启了校地合作发展新篇章。

环翠区4家重点骨干企业与哈工大(威海)围绕共建研发机构、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达成合作。签约现场,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光太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在环翠区牵线搭桥下,我们与哈工大(威海)的联系更加深入,将会为企业带来发展新机遇。”



实地观摩,现场交流,搭建起企业与高校的互通桥梁。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威海创新园海洋智能装备研究中心、蓝贝海洋科学中心等项目,了解了创新园平台建设、创办企业发展、产学研合作、展厅建设等情况。

身处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展厅,各式新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让人耳目一新,园区设技术研发与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器与经营、创新创业综合服务与培训、创新基金与投融资四大功能区,展示信息技术、海洋工程、海洋环境及生物化工等领域的最新成果200余项。



在威海创新园海洋智能装备研究中心,“天空地海潜”一体化海洋高端装备产业链条已然成型,中心开展海洋高端装备产业链招商,已入驻无人机、水下机器人等企业10家,雷达测速产品远销国外。

走进蓝贝海洋科学中心,海洋资源馆、海洋历史文化馆、海洋生态馆等展厅精心布置,充满活力,这里将打造成具备海洋装备检测、科教展览、大数据分析、科研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海洋科技展览中心。



实地观摩全面展示了环翠区的产业发展潜力,加深了企业家的认同感,为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和科研交流打下良好的基础。

“把企业家请进项目,能够更好地对接校企需求,精准对接产学研方向,为企业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助力。”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志权对深化校企合作、助推产人融合信心满满。

在签约仪式上,威海市世一网业有限公司借高校之力“攻占”产业“尖端”。“通过此次政府搭建的平台,我们与哈工大围绕‘数字化三维编织专用设备研发’签订了合作协议,不但为我们提高了研发成效,更大幅降低了科研成本,为我们企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威海市世一网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晓进说。

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尚羽也表示,“此次能够与高校达成合作,环翠区委、区政府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政府对企业需求掌握及时,并精准地为我们企业与高校搭建交流对接平台,极大地弥补了我们在项目科研等方面的短板,有效地助力了企业发展。”



 



围绕校地合作这一主题,环翠区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拿出“真金白银”,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不断加大对高校和人才的吸引力。打造了威海创新园、远遥浅海科技湾区、铝精深加工产业园等创新创业平台,搭建了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和青年人才驿站等服务体系,修订出台了“英才汇翠”人才新政,助力更多的优秀人才在环翠创新创业。

近年来,环翠区与哈工大(威海)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校地双方共建了海洋智能装备研究中心、海洋无人装备与技术联合创新中心等6个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举办了中欧膜产业技术创新合作大会、太空与海洋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等30余场次人才交流活动,形成了总金额3000多万元的产学研合作项目,50余项关键技术难题得以攻关。一大批专家教授带项目、带技术到环翠创新创业,越来越多的优秀毕业生跟随导师一起扎根环翠,放飞梦想。校地校企合作是实现互利互惠、双向促进、共同发展的关键之举。“哈工大(威海)与环翠区整合资源,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紧密合作,去年达成产学研合作16项。下一步,学校围绕环翠区的区域经济特点、重点产业布局、发展规划等,充分发挥自身科技优势,在高层次人才引培、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特色产业集群建立与发展等方面,打造校企地联合协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长徐晓飞表示。

 

 (转发自 中国威海环翠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