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 
当前位置:首页>园区动态
创新创业园国家级项目年度进展现场评估
来源:创新创业园 浏览次数:350 发布时间:2020-08-28

——双创园成果产业化系列之项目孵化(一)

826日上午,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市财政局组织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检查组一行7人在创新创业大楼8层会议室,对我园区承担的“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项目的产业孵化集聚创新项目上半年进展情况进行现场评估。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石景卉,三个子项目的负责人及园区项目管理部、财务部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项目评估会议。

本项目是我园区首次作为牵头单位,承担财政部、国家海洋局的国家级项目,总项目为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产业孵化集聚创新示范项目,由具有完全自主航行能力的智能水面无人观测艇产业化、便携式(船载)海洋重金属污染物快速检测仪产业化、基于超声相控阵的海洋结构物水下遥控无损检测技术及其产业化三个子项目组成,于201710月立项。

检查组首先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黄海滨对《具有完全自主航行能力的智能水面无人观测艇产业化》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该项目重点突破水面无人观测艇的智能自主航行技术,研发建造了8款不同型号无人艇,形成涵盖不同领域海洋应用的系列化产品,其中包括国内第一台可以搭载在线监测水质氨氮总磷总氮设备的无人船,并在今年的世界电信日直播展示了基于5G实时远程控制无人艇的技术应用。专家对该项目超额完成大部分指标和所取得的科技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要加快资金使用,推进产品批量生产。

姜杰向检查组汇报了《便携式(船载)海洋重金属污染物快速检测仪产业化》项目进展情况,展示了自主研发的便携式重金属检测仪。该项目已突破便携式原子发射光谱技术瓶颈,目前正在文登海洋检查站进行示范应用,并取得了基础测试数据。专家认为该项目进展情况基本达到要求,希望加速推进项目的产业化

最后贺文雄对《基于超声相控阵的海洋结构物水下遥控无损检测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该项目将相控阵超声检测技术与潜水机器人技术进行整合与改进,已经研发出整套水下遥控机器人相控阵超声无损监测系统样机,完成了水池中机器人定位精度、探头检测效果和超声耦合效果的测试,达到焊缝尺度探伤及检测标准的要求,目前正在进行样机调试及实际环境测试。受今年疫情影响,项目进度存在滞后。专家指出该项目技术指标、产业化应用等方面的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指导意见。

项目评估会议结束后,各位专家在石景卉陪同下参观了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科技成果展厅。



项目进展评估现场


                                                             (文 赖晓莹 胡滨/图 胡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