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 
当前位置:首页>园区动态
唐波厅长到威海调研科技创新工作
来源:创新创业园 浏览次数:404 发布时间:2020-08-2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83日—5日,省科技厅厅长唐波到威海威高集团、光威集团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山东交通学院威海校区、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调研企业和高校科技创新工作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加快推动企业和高校创新发展。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市长闫剑波,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山东交通学院党委书记王焕斌、院长陈松岩,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玉东、院长张晖参加相关活动。



在哈工大(威海),唐波实地察看了创新创业园科技发展、领军人物以及科研成果展示,听取创新创业园运行模式、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专业技术研究院建设以及孵化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创新等情况的介绍。他希望学校以双创园为平台,进一步做好重点项目研发、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做出更大贡献。在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唐波现场考察了学院与威高集团共建的德威海德生技术检测有限公司(食品检验中心)、学院药品检验实训中心、“智·健康”众创空间和药物研发中心,听取了学院在药品、食品和医疗器械领域人才培养、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等情况的介绍。他希望学院发挥优势,在海洋活性物质提取、绿色制药、中药研究、医疗器械创新方面与威海市乃至全省企业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建设创新型省份作出应有贡献。在山东交通学院(威海校区),唐波参观了航海模拟器实验室,听取了学校关于科研工作以及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经验做法的介绍,围绕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平台建设、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等进行座谈交流。他希望学院发挥交通运输、现代海洋等领域创新基础和优势,聚焦我省“十强”产业发展,加快智能交通、智慧海洋等创新平台建设,加快高端创新人才聚集,深入推进科教融合,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山东省交通设施与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在威高集团,唐波现场调研了威海市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山东省高端医疗器械技术创新中心相关情况,听取了威高集团科技创新工作情况的汇报。座谈交流时,唐波介绍了医疗器械产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战略地位以及我省近年来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取得的成绩,围绕医疗器械领域科技发展态势、发达国家规划布局,疫情对产业影响等方面分析了我省医疗器械产业遇到的新问题、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他指出,面对新形势、新需求、新机遇,省科技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把医疗器械产业科技创新作为一项战略性工作,强化政策引导,实施重大工程,坚持医工结合,强化示范推广,加强部门联合,全力推进我省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培育我省医养健康产业竞争新优势。威高集团作为我省医疗器械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要立足自身优势基础,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对标国际先进,有针对性制定科技创新战略规划,依托创新创业共同体、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平台载体,进一步完善创新体系,整合优势创新资源,加快打造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产业高地,为推动国产医疗器械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和科技支撑。在临港区,唐波实地察看了临港区碳纤维产业园、碳纤维技术创新中心及相关平台、拓展纤维生产经营和创新成果展示,座谈听取光威集团科技创新情况的介绍。他对光威集团多年持之以恒地坚持创新发展,推动威海碳纤维产业从无到有,企业从小到大,产品线逐渐丰富的成功实践给予高度赞赏。他指出,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对标国际领先水平,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加大碳纤维核心技术研发工作,以省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积极争取国家计划项目,努力争创国家级创新平台。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不断引入市场主体,扩大碳纤维民用市场,充实完善产业布局,推进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要切实营造碳纤维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着力解决产业高端人才短缺、企业产品成本过高等问题,全方位发展壮大碳纤维产业,尽快实现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


调研期间,唐波还考察了威海服务贸易产业园,听取了园区规划、建设、招商、运营等情况的介绍,重点了解了园区科技服务平台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实地走访了园区企业阿里巴巴(威海)本地化服务中心及创新工作室等。唐波对威海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工作,创新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威海科技创新工作,围绕碳纤维、高端医疗器械等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在科技项目、创新平台、高端人才等方面扎实做好服务工作,助力威海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不断实现新的跨越。

威海市领导王亮、杨丽、张伟,省科技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威海市科技局及威海高新区、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同志,哈工大(威海)、山东交通学院威海校区、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威高集团、光威集团负责人等参加调研活动。


(转自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