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 
当前位置:首页>园区动态
威海天测无人机应急救援“中华富强号”
来源:创新创业园 浏览次数:252 发布时间:2021-09-18

双创园成果产业化系列之企业产品介绍(一)


2021年4月19日22时许,由威海驶往大连的“中华富强”客货滚装船行驶途中发现舱内一辆火车出现冒烟现象,随即返回威海港。4月20日11时40分许,发生爆燃。2021年4月20日下午,威海天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收到消防协助通知后,第一时间派出技术团队携带无人机到达威海港口协助救援工作,在救援期间共派出八名技术人员,历时九天八夜,操作无人机超过百架次的起降,为消防救援提供二十四小时全天候全方面的空中协助。



“中华富强”客货船体结构复杂、直接扑灭火点有效空间受限、船载物品燃烧热值高,需实时监测着火点和船体温度并精准喷水降温。



该公司技术团队操作挂载红外设备的M300型号无人机飞抵火场上空进行侦察,结合可见光图像和红外热成像技术,透过浓烟精准、快速确定着火点及火势情况,随时监测船体温度,实时采集现场信息。期间穿插使用小型航拍机以及测绘飞机进行协助,对整个码头进行测绘和正射影像图制作。根据回传的可见光和红外对比图片,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制定快速有效的应急方案,指挥消防船和消防员对船体精准降温,极大的缩短了事故情况的勘察时间并减少了救援人员意外伤亡的发生。




(素材来源:威海天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