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 
当前位置:首页>园区动态
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重点事项快速推进
来源: 浏览次数:656 发布时间:2018-01-05

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

重点事项快速推进


创新高地加速隆起

打造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自我市出台《关于建设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的意见》后,全市上下积极整合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各类创新资源,加快建设“一中心三平台”,不断放大创新优势,各项重点事项快速推进,创新根基扎得更深更稳。


高质量创新载体加速崛起

初冬时节,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施工现场仍在火热进行。主体工程已经建至第三层,预计年底完工;2000平方米的创客空间和创业学院已着手准备装修。

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的同时,创新载体平台也在紧锣密鼓筑基。据了解,围绕哈工大的学科优势和我市的产业布局,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规划建设了12个专业技术研究院,其中,机器人与先进装备技术研究院、中欧膜技术研究院、现代服务技术研究院、山东船舶技术研究院4个研究院已经正常运营,成为孵化高科技企业的种子基地。

注册资本1亿元,成立仅两个月,市场覆盖国内十几个省市……从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孵化出来的山东天湶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一下子成为创新型高科技企业中的一匹黑马。

“创新创业园的中欧膜技术研究院以技术入股,由学校水处理专业的教授牵头,提供当前最先进的水处理设备技术支撑,为企业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总经理梁景凯道出缘由。

如今,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共孵化出6个像山东天湶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涉及到信息、环境工程、新能源和汽车工程等领域,总注册资本超过2亿元。

作为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着力打造的三平台之一,厚重的科研底蕴,是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的突出优势。如何让技术创新的优势变成经济增长点,让项目走出实验室,找到广阔的市场,梁景凯手握两套清单:

一套是技术成果清单。依托哈工大一校三区技术成果,筛选有产业化前景的项目。一套是合作伙伴清单。以威海市重点企业、哈工大校友重点企业和全国行业内重点企业为主。“我们按照产业链筛选孵化的项目,以项目技术入股,主动寻找企业对接形成合作伙伴。”梁景凯说,目前园区已有30个在孵化项目。

与此同时,工信部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研发基地的科研平台建设也在加速推进。据了解,基地目前引进了赛宝工业技术研究院、工信部直属七所大学技术创新中心、海富光子智能制造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金丰电子国家级高速轨道交通光学实验室等8大平台进驻。

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基本成型——4万平方米的办公大楼和1.5万平方米中试车间主体完工,已经进入装修阶段;16万平方米的工信部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即将年底施工,电子信息产品试验检测中心也将同期建设;国家暖温型海洋大气自然环境试验站主体完工、年底即将交付使用……


“金凤凰”纷至沓来

加快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发展,打造自主创新产业化示范园区,是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推进的重要事项之一。随着两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金凤”项目纷至沓来,不断激发园区活力。

日前,香港盛望有限公司医疗器械项目正式签约,入驻高区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这里搭建了众多国字号高端平台,打造了国家级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对产业项目的集聚和提升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和支撑作用。”公司董事长王吉成说。

如今,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的企业和项目群涌而来。通过大企业带动、园区推介会、邀请团组考察、医疗器械专业展会、点对点拜访等形式,伊藤忠、禾木中国、苏州易昌泰、韩国医疗器械(株)等20多个企业达成投资意向,其中禾木医疗、格瑞仕特、纽普生物、威韩医疗、吉威重症等10多个项目已签署入驻协议,计划总投资80多亿元。

据介绍,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已将我市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提报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重点推进的园区之一,并正式列入国家食药总局与省政府签订的食品药品安全战略合作协议中重点扶持的园区。

随着惠普的入驻,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成为国际行业大佬竞秀的舞台。亿和精密、茂森集团、大振电子、正崴集团、韩国成宇硒鼓等OA项目纷纷落地,产业园重点拓展区入驻的工业项目已达19个。


高技术服务业加速集聚

质量检测服务是项目创新的重要保障。时下,医疗器械检测、生物医药检验检测、电子信息检测认证、食品及海产品检验检测等平台迅速成型,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加速集聚。

在国家海产品质检中心二期工程现场看到,检验检测楼、特检车间及学术中心的主体已经完成,即将在年内完成竣工验收。

打造山东(威海)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集聚区,是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之一。除了建设国家级检测服务平台外,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与威高集团、德生检测就打造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合作发展医养结合健康产业,设立先进制造业子基金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威海检验检测认证学院已经挂牌成立。

此外,国家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山东省热量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山东省纺织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威海市气瓶检验检测基地和山东省造船装备检验检测研究中心正在积极筹建。